Krait-Lee

无聊人的无聊地

其实开通lofter还是一个大神室友的启发

那天室友同我推荐起一个人的画,兴致勃勃的样子

嗯,怎么说呢~

二少应该是个名人吧,画的确实屌的很,随心所欲的气场,整体色调都十分明丽动人

不过总感觉,还有那么点忧伤味,这估计是我的自作多情

翻到一张旧图时,看样子是两个男生在亲吻

充满哀伤的蓝色调,还有无声炫耀的橙黄色光线,气泡飞舞,说着不得已的热烈

我瞬间明白,原来也算是一样的人

脱口而出的瞬间

室友笑着问我:那你同他也是一样的啦???

就像是惊慌失措的提起裤子一样,我大笑说:想什么呢你

也许每个人都有三两句不想说的秘密

鸡肋一样的秘密

大概那么屌的一个人不会介意我在这里胡说八道吧

 

 

今天想起说这些,是因为如果有天室友看到我的那些胡话,希望他别介意,对陌生人出柜算不算出柜?应该是不算的,因为大家兴许对此无所谓,茫茫人海嘛,飘过的一块木头而已,我喜欢的也不会是你家儿子

学弟刚刚说句很对的段子,蠢材不努力,单身总矫情

又到了不努力又矫情的一天

 

 

忽然觉得最近是该多看看书了,很久没摸过书了

大一大二,一本陈鼓应先生的《老子注译及评介》,一本《韩非子》,中华书局的书给人一种很可靠的感觉,封面只有汉画像石上的图印,让我想起来小时候陪爸爸一起看老版的《东周列国志》和《三国演义》,那种真实可触的质感,刚劲有力的捶打着我尚未洞开的天门

书里有很规整的序言,再版序言,从作者简介,到开篇的历代各家注释,到作者苦心研究的总纲以及精要问题研读,再到正文中丰富的各家注释

如线装书一样从右至左的竖行阅读,没有任何美术装帧,有的只是文字上的整齐与丰富,自成一系

可惜现在躺在箱子里,不上课反而再没机会去看了

大二的时候在合堂上课,有个同桌的妹子问我,为什么读这么枯涩的书?《庄子》《离骚》都是不错的选择

一时语塞,憋了半天,只有干巴巴的四个字

“只是喜欢”

太飘逸的灵魂不容易被驾驭,那是需要精神世界的运动天赋的

《老子》朴素而真挚,《韩非》就犀利而实用,那是另外一种超脱和深入

成玄英对《庄子》的注解就是个篇注解中的名作,但是他也注解《老》,反而不得其要,国人都认为老庄一系,实际上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灵魂,若说两者必然要分出高下谁先谁后,这问题大概就像蓝孔雀和白孔雀哪个更美一样不着四六

小时候总以为,老子捋着白胡子,骑着老牛,一脸得道麽样,说着世上所有人都不懂得大道理,庄子则踩着云彩光着膀子,衣袖乱飞的飘在天上,吟诵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诗歌

”天门开阖,能为雌乎?明白四达,能无知乎?”

原来随着我开始明白人情世故,也许要做事情还是没变,只是不再会无所顾忌了,因为懂得才会有所顾忌,因为十分费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,对吗?

我从混沌无知的婴儿,囟门闭合,我开始了解探索万事万物,当我有天终于懂的生存甚至生活,我可以继续保持婴儿的心性,充满好奇和平和的活着吗?

我知道这世上一切有关于生存的知识,我通晓人情世故,我还能做到不使用心机和手段吗?

老人家们都提过一个“圣人”的概念,虽然各有阐述,但是各家的定义确实大同小异的:他一定能够通晓万事万物运作的机理;他能够顺着时节的变化调节作息;他如此的高明又是如此通透,做人做事如春水无波,润物无声;他隐隐无名,没有浓烈的苦乐渲染心绪;他洞烛先机料事如神,他乘着祥云视察人间一切苦乐;他也许便是同“道”一样存在的概念:惚兮恍兮,其中有象;恍兮惚兮,其中有物

只是,具体怎么靠这些本领拯救世界,各家的给出的回答却又千差万别

可是感谢《老子》,在我精神土壤极度贫瘠的时候,如十日细雨,绵密而小心的开启着我的心门

“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”

“胜人者有力,自胜者强”

“知足者富”

“强行者有志”

“不失其所者久”

“死而不亡者寿”

也许那个烈烈风吹的时代,那个时代骑着青牛告别世界的人,在某一瞬间给了我真正的动力,如高压电击穿时空,让我忽然从沈睡中醒来,让我愿意相信世上原来还有种力量从内心深处迸发,电光火石的打穿我的胸口,激荡得我久不能寐,眼前似乎有条大河,它悄悄走过柔软而静谧的土地,它咆哮着碾压路上的山石,开辟最壮丽的峡谷,它万千姿态来者不拒,一气跃出平坦而煎熬的时代,沿路繁花似锦,百转千回,走向世上最广大深邃的境界中去

“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,故能为百谷王”

真正的王者永远保持最谦和的姿态,也许自己从来不是王者,可是至少能在路上拉出越来越高大的身影,人能够真正打败的从来只有自己

只有自己

好久不看书,好多句子只好融化在心里了

也许真该看的书只有那么几本,一辈子加起来也真的只有那几本

可是还是要学会多看书,要看时代的高人对时代的诠释;要看世界各地发生过的大事;要探索人的情怀究竟可以达到怎样的极限,要看一个人绝不平凡的经历和见解;要看那些每天苦心研究世界的人是如何总结这个世界的规律;要看着世界上还有人做得如此之完美却又如此平易近人、教诲后人慈祥可爱;要看世上还有黑暗不可触及的世界和极限,要学会藏身阴影中抵御险恶;当我最后明白这一切,我想也许我还是能平和的看着后辈,告诉他们世界精彩天高鸟飞

 

最黑暗的时代造就最伟大的英雄,而我身上从前每一个时期的我,也许都曾有过一个英雄般的身影,带我走出成长的阴霾

 

所以怎么会枯涩,大概只是还不能一语道破天机吧

 

我想,五月很快就要过去,或者每个月都在很快过去,别浪费,写写画画,做自己的心事,有事做,做好了,才能不留遗憾

 

晚安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 )

© Krait-Lee | Powered by LOFTER